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新闻 >

我院3名学生参加上海法院首期实习法官助理项目

       2023年11月至2024年2月,为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进一步深化“院校合作”的创新探索,法学院选派3名学生参加上海法院首期实习法官助理项目并顺利结业。该项目是全国首个省级高院牵头开展的实习实训项目,面向国内20余家合作高校、科研院所。项目开展期间,学生作为实习法官助理亲身参与到审判辅助工作中,零距离感受上海法院氛围。

 

       我院2023级法学硕士涂莹莹、胡梦博和2022级法律硕士李梦媛作为实习法官助理被安排到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在实习期间,她们分别在不同的法庭部门担任法官助理,深入参与了案件的审理过程,更是在实践中锻炼了法律思维和实务操作能力,尤其是“三个一”成果(一份判决书、一个典型案例、一份调研报告)的考核任务让实习更加富有成效。

       在立案庭,涂莹莹在立案大厅协助引导当事人、参与调解,还独立撰写了一份买卖合同的民事判决书,获评优秀法律文书。在商事庭,胡梦博从管辖、排期、阅卷、联系被告、送达、裁定、证据梳理、开庭、草拟判决书参与了案件的整个流程,其所撰写的典型案例获评优秀案例。在民事审判庭,李梦媛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积极参与并协助处理各类房地产案件,加深了其对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的思考和掌握。

       在实习期间,三位学生不仅完成了规定任务,还积极参与法庭的日常工作,与法官和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不断提升法律实务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项目结束后,涂莹莹获评“优秀实习法官助理”荣誉。展望未来,法学院将进一步深化院校合作,打通从学院到实务部门的实践渠道,培养出更多的卓越法治人才。